【轉】拖延症只是心理問題嗎?

蝌蚪五線譜 單少傑 

當代人一種常見的絕症是什麼?心臟病?糖尿病?不!按照唐悠悠的說法,是拖延症!拖延症,顧名思義就是本來有很多事要做,但是一直拖著不做,用父母的話說,這是懶,自己不勤快。那麼拖延症真的只是心理問題麼?

以 前人們確實是這麼認為,但有科學家發現,在這個世界上總是有一部分人天生就是勤勞的小蜜蜂,做事從不拖延。隨著腦科學的發展,科學家們發現,拖延症還真不 只是「我懶得做」這個簡單。我們都知道人的一切活動都是受到大腦的調控,具體的說是受到大腦皮層的控制,大腦皮層是包裹在大腦外側的連通皮狀結構,也就是 我們看大腦標本時候看到的最外面的那層結構,大腦皮層最顯著的特點就是有很多凹凸不平的地方,凹陷的部分我們稱之為「腦溝」,凸出來的叫「腦回」,腦溝和 腦回極大的增加了大腦皮層的面積,成年人的大腦皮層約有2200平方釐米,遠大於顱骨的表面積。

在 這麼大的面積上,為了達到處理事務的最高效、經濟化,大腦把皮層劃分出很多區域,分別執行不同的工作。其中,分佈在前額部位的額葉皮層負責高級認知功能, 比如一些抽象思維、學習、情緒等等,也負責自主運動的控制,例如翻書、打字。因為要負責的工作太多,額葉又把自己進行了進一步的細分,分別稱為初級運動 區、前運動區和前額葉,電刺激前額葉皮層不引起任何運動反應,故又將其稱為非運動額葉區,雖然它不會引起任何運動反應,但前額葉皮層的工作可是相當重要, 它主要負責大腦的執行功能,比如控制衝動、安排計劃等,同時它還參與運動反應及與之相關的學習行為的調節,另外,它還起到過濾器的作用,降低來自其他腦區 的刺激,以保證工作的專注性。

通過對經常拖延的人 的大腦掃瞄,科學家發現這些人的前額葉皮層都有不同程度的損傷或低活動性,這導致他們不能很好的過濾來自其他方面的刺激,注意力容易渙散,進而導致處理事 物能力的下降,也就是拖延症了。可見拖延症真的不只是父母口中的「你就是不願意幹」這麼簡單,不過話雖如此,我們也不能因此就放棄治療,除了病理性的前額 葉損傷之外,我們可以通過鍛鍊來刺激前額葉的功能,比如合理安排工作計劃,避免外界干擾,給自己定一個目標並強迫自己完成等等。通過持續性的刺激,前額葉 的興奮性可以得到一定程度的刺激,慢慢的我們也就不拖延了。對於孩子來說,如果父母發現他一直都無法集中注意力做任何事,除了督促他之外,還要儘早去醫院 檢查一下比較好,也許他真的不是「不想做」,而是因為大腦生病,「不能做」。

編輯註:蝌蚪五線譜網站是北京市政府投資建設,北京市科學技術協會承建的大型公益性科普門戶網站,為公眾特別是青少年提供優質網絡科學文化服務。以科學視角解讀熱點事件,探索科學奧秘,讓科學融入生活。感興趣的話點 這裡 吧。關注微信,瞭解更多有趣知識!


原始出處:http://zhidao.baidu.com/s/daily/2014-05-11/1408064826.html

Leave a Reply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